二温子

(剧版棋魂)后来

·全员友情向,微嬴光,微亮光

·因为对剧版角色理解不同可能有 ooc 的倾向


是剧版结局之后本人意难平部分的续写

搞了好久才憋出来这么些(x

不过写了就是爽过!希望食用愉快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1.洪河的烧瓷天赋

洪河放弃下棋后的半年,父亲病情好转了。

据说当时他颤颤巍巍地下了床,艰难地举起洪河烧的瓷器,下一秒在地上摔了个粉碎。

"你看看你做的什么破烂!还不给我滚回去下棋!"

"这一摔惊天动地,这一吼轰雷贯耳。"洪河打给时光的时候,是这么形容的,"本少侠当场一震,自然是临危受命,力不容辞。"

时光配合他演戏:"哎哟!时隔半年,终于等到洪少侠再度出山啰。"

"那可不,哥们终于要回来下围棋了。哎呀,你说我这,一想到要回来下棋,还真可惜了我这烧瓷的天赋。"洪河装模作样地唉声叹气。

"拉倒吧,还天赋,"时光在电话这头配合不下去了,"您之前送我那大作,我妈差点没当成垃圾给扔了。"

"诶,这就是你的不对了,毕竟是哥们送的,怎么着也得供起来呀。不过你还真别说,我以前也没觉得下棋简单,没想到这烧瓷比下棋还难。"

"不管怎么说,"时光由衷地为洪河感到开心,"欢迎你回来。"

时光听见那头的洪河沉默了两秒。

"回来真好啊。"他这么说。

时光心想,这小子现在的表情肯定特难看。

不过他没嘲笑洪河,因为他的鼻头也酸了。

 

 

2.月光

每年总有那么几天,时光会上兰因寺找懒师父下棋。

时光这个习惯,旁人也都知道,但从来没有人问过他为什么。也许俞亮会,但他从来没有真正开口过。

时光很感激他的体谅。

今年他来的时候,给懒师父带了一串碱水粽,他熟门熟路地推开藏经阁的门,然后熟门熟路地把粽子放在下棋的桌子上,最后再熟门熟路地把倒在书架旁边的懒师父拍醒。

这一套动作行云流水,悄无声息,以至于懒师父被拍醒的时候,根本没办法用装睡来蒙混过关。

"你又来了,"懒师父不情不愿地坐了起来,"说吧,这次想干嘛。"

时光挠挠头,嘿嘿笑了两声:"我来找你下棋。"

"只是下棋?"懒师父斜眼看他。

时光诚恳地点头。

"那行吧,你先把棋盘摆好。"

"好嘞。"时光点起了蜡烛,摆好了棋盘。懒师父才慢悠悠地坐到时光的对面席子上。

两人无声地猜先,落子。几次来回,棋盘上逐渐显露出了黑白两色的江山。

懒师父忽然抬头看他:"你真没什么想说的?"

时光十分无奈:"懒师傅,我就不能单纯来看看你吗?"

懒师父撇撇嘴,满脸质疑地摇头,又问:"你就不想聊聊你的褚嬴老师?"

"不想。"时光矢口否认。

 

嘴上是这么说的,但是时光心里非常清楚。

每年的这个时候,他都会很想念褚嬴。

褚嬴彻底消失以后,谈论他的人也逐渐地变少了。这个名字和他所代表的那个人,在这什么东西都飞速发展的时代里,被人们远远地抛在了脑后,似乎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。

褚嬴这个名字,像是一个过去的,不复存在的残影,没有人还记得,只有时光还困在原地,拽着这残影最后的一点尾巴,死死挣扎。

如果说这世界上还能有谁还记得他的话,那时光只能想到这位兰因寺的高僧了。

于是他憋不住的时候,都会来找懒师父,跟他讲褚嬴的事情。从多年前爷爷的阁楼,讲到那天没能骑上的自行车,从千年前被陷害的那场棋局,讲到围达网上那场惊天动地的对决。

似乎只有对第二个知道他的存在的人说这些,他才能心安理得地相信,褚嬴不是他多年前做过的一场梦,他的的确确地存在过。

可如今,连他自己都有点坚持不下去了。

 

懒师父叹一口气,幽幽道:"这样吧,听了你这么多故事,也该轮到我了。这局棋,要是你赢了,我也给你讲个故事。"

时光乐了:"行啊师父,这可是你说的。"

 

一局罢,时光以半目险胜。

懒师父也没赖账,边收着棋子,边慢悠悠地开口:

"既然我输了,我就给你讲兰因寺的三件怪事吧。你知道这兰因寺是从什么时候建立的吗?"

时光摇头。

"从寺庙里的记载来看呀,这兰因寺,是南梁时期一位自称无名氏的人所建的。这人吧,是个怪人,他擅长围棋,棋艺高超,却不用这本事给自己谋求名利,倒跑到这山里来建寺庙。你说怪不怪?"

时光愣住了。

"第二件怪事,这兰因寺的牌匾,用的是从左至右的读法。寺里的人都说啊,这块牌匾从那怪人建寺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了,这么多年了,修复也是按着原样修复的,你说神奇不神奇,远在南梁时期,竟然有人用现代人的写法来写这块牌匾。"

"懒师父……"时光的话开了个头,就没了声响。

"而这第三件怪事嘛……你也曾经问过我,为什么寺里的人都是无名氏,我只能告诉你,这是那怪人建寺之初定下的规矩,在这兰因寺里,皆是无名氏。"懒师父看时光一眼,"世事皆如泡影,如果能留下更长久的东西,那么留不留的下这浮名,重要吗?"

"故事讲完咯,"懒师父拍拍衣服上的尘土,站了起来,一边嘴里念叨着,"肚子饿了,不知道晚饭做好了没有",一边扬长而去了。

只留时光一个人,像丢了魂一样,安静地呆坐在原地。好半天,他才抬头看了看这藏经阁,忽然笑了。

 

而后他吹熄蜡烛,背上了背包走出去的时候,正巧撞见一轮皎皎的明月,高高地悬在天上。

看不见,摸不着。

但在这没有光的夜晚,照亮了他前行的道路。

 

 

 

3."俞亮"

俞亮又拿了个冠军。

虽然不是什么大赛,但是作为围棋界的新星,有背景有实力长得好看还优雅得体的俞亮,自然受到许多媒体的关注。他从赛场一出来,立马就被记者层层包围,闪光灯,快门声络绎不绝。

"作为曾经的世界冠军俞晓暘的儿子,你对你的父亲是什么样的看法呢?"

"你的宿敌时光这次比赛没有参加,你是不是觉得有点失望呢?"

"你是否想向你的父亲看齐,成为俞家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呢?"

"据传方绪九段和你父亲俞晓暘关系不合,你在方绪九段的队伍里,这对你来说有什么影响吗?"

"你是怎么走上围棋的道路的?是因为您父亲吗?"

……

俞亮起初还想认真去听这些问题,但也许是闪光灯太刺眼了,又或许是周遭太过于嘈杂,他只能捞到模糊的只言片语,意识已经逐渐飘到了记忆中的某个定点。在这万众瞩目的时刻,俞亮很不得体地走了个神。

 

"小亮啊,你这次下的棋,很拘谨啊。"

"也许是太久没跟父亲对弈,我有点紧张。"俞亮低下了头。

俞晓暘想了想,把棋子放了回去。

"小亮,我们先不下了,我想问你一个问题,你下棋的时候,快乐吗?"

俞亮有些不解:"快乐啊,父亲您怎么突然这么问?"

俞晓暘摇了摇头:"可是我觉得,你的棋越下越好,拿的奖越来越多,却没有以前那么快乐了。"

俞亮缄默不语。

"职业棋手,下得越多,背负的东西就越多,到了后来,你就会越来越觉得自己输不起,"俞晓暘缓声道,"曾经我也这么想,直到我和某个人的一场对弈,才让我明白,如果为了那些,丢弃掉下棋的本质,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。小亮,下棋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,你要考虑的东西很少,你只需要去下你自己的围棋就可以了。"

"父亲说的这个人……是褚嬴吗?"俞亮试探着问道。

"你看到了,"俞晓暘也没有打算隐瞒,点了点头,"那是位让人肃然起敬的对手,能和他对弈,我很开心。就是因为那一局棋,才让我重新发现,下棋是件快乐的事情。"

"小亮啊,你不是也有这么一位对手吗?"

俞亮笑了:"是的,一位好对手。"

 

许多话筒递到了眼前,围绕着自己的是各种声音,从相机里冒出来,从那些没有停歇过的嘴巴里吐出来。那些声音,像是在谈论"俞亮",却更像是在谈论别人。

但他们说的是什么,也没那么重要了。

俞亮抬起头来。

"我是因为喜欢围棋,才走上这条路的,"他声音并不大,但是出口的瞬间,那些喋喋不休的声音都停下了。

"我很尊敬我的父亲,也很尊敬我的师兄方绪和我的对手时光,但是我下围棋,是因为我想下围棋。未来,我会让你们记住,我会是世界冠军俞亮,而不只是世界冠军俞晓暘的儿子。"

说完,他深深的鞠了个躬,在一片静寂中离场了。

 

晚些时候,俞亮接到时光的电话。

"行啊你,我都看到了,还挺会讲的嘛,"连个开场白都没有,时光已经在电话那头自顾自讲得起劲,"只可惜啊,你要当世界冠军,还得先赢过我时光。"

俞亮"呵"了一声:"就凭你?"

"你这是什么态度?"时光立马炸毛了,叫嚣了起来,"黑白问道,现在就来,敢不敢应战?"

俞亮嘴角勾了一下。

"行啊,不来我就不姓俞。"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概率end

评论(3)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